「天堂小屋」的反思

        近日看了 「天堂小屋」 內容講述男主角的父親是教會長老,他自小卻被父親虐待,父親更虐打母親,因此他對信仰極有保留。他長大後作了三位小孩的好父親,一次意外中,最年幼的女兒被兇徒擄走,遭性侵和殺害,男主角認為上帝對他很差勁,自小讓他在惡劣成長,有了幸福家庭卻又毀於一旦,電影主要情節敘述上帝邀請他回到女兒受害的小屋,重新醫治建立他。這部電影給筆者三點反思﹕

1. 人當了上帝和審判官
        男主角回到小屋後,到了另一場景 – 山洞,他看見一位智者,智者邀請男主角坐在上帝寶座上作審判官,因為他經常不知不覺地當了上帝,然後作了一切裁決,覺得上帝老是對他不好。這是否我們寫照呢? 智者再提醒他,人看事物的角度很有限,只會從自己的角度出發,上帝卻不同,祂是全知的神,從愛出發。這是否對我們作出很多提醒?

2. 上帝不捨的愛
        然後智者向他提出一個要求,在他兩個存活孩子當中,選擇一位送到天堂,另一位要下到地獄,男主角未能選擇,作為父親;他寧願代替孩子到地獄去,他最終明白上帝的心腸,原來當上帝一點也不容易。這一幕震撼了我,耶穌愛我,我知道。若我是上帝,我有眾多孩子,我該如何選擇﹖每一位都那麼獨特,每一位我也愛,下不了決定。最後上帝只能將自己的獨生兒子送到世上來,為我們釘上十字架,這是一個多麼難作的選擇? 在影片中真實呈現了為父的心。

3. 真正的饒恕
        上帝要釋放男主角,並且處理他對兇徒的怨恨,因為女兒的屍首未能尋回,最後上帝讓他尋回女兒屍首,將她埋葬,化解了男主角和兇徒間的仇恨,還有他對上帝的許多誤會,最終他放下憤怒,跟上帝和家人重建關係。我們是否像男主角一樣,對上帝也會憤憤不平,質疑祂為什麼這樣對我?

        分享一件事情讓大家思考一下!五月二十日院友準備出發返燃亮崇拜,院舍有一位A肢體,恰巧坐在B肢體和B的好友中間,B覺得A擋住他們,於是出手打A,A卻沒有還手,導師請B向A道歉,B不願意,不料A卻主動伸出手來跟B說: 「我們做回好朋友 !」,我知道後心裡很感動,因為這是早前教導他們的聖經道理,他們竟努力地行出來,真正饒恕是不計算別人的惡,不喜歡不義。雖然他們有智力障礙,卻願意順服真理,主動作了和平之子。我們是智力健全人士,是否可以被人傷害後,主動跟別人和好,從心底裡做到真正饒恕呢? 若他們要向上帝投訴,理由有很多,但筆者卻看見他們願意以清心跟隨神,這成了我們美好的榜樣! 見證了主的榮耀!

梁庭恩傳道2017.06.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