羅 3:1-20

1 這樣說來,猶太人有什麼長處?割禮有什麼益處呢?

2 凡事大有好處:第一是神的聖言交託他們。

3 即便有不信的,這有何妨呢?難道他們的不信就廢掉神的信嗎?

4 斷乎不能!不如說,神是真實的,人都是虛謊的。如經上所記:你責備人的時候,顯為公義;被人議論的時候,可以得勝。

5 我且照著人的常話說,我們的不義若顯出神的義來,我們可以怎麼說呢?神降怒,是他不義嗎?

6 斷乎不是!若是這樣,神怎能審判世界呢?

7 若神的真實,因我的虛謊越發顯出他的榮耀,為什麼我還受審判,好像罪人呢?

8 為什麼不說,我們可以作惡以成善呢?這是毀謗我們的人說我們有這話。這等人定罪是該當的。

9 這卻怎麼樣呢?我們比他們強嗎?決不是的!因我們已經證明:猶太人和希利尼人都在罪惡之下。

10 就如經上所記:沒有義人,連一個也沒有。

11 沒有明白的;沒有尋求神的;

12 都是偏離正路,一同變為無用。沒有行善的,連一個也沒有。

13 他們的喉嚨是敞開的墳墓;他們用舌頭弄詭詐,嘴唇裡有虺蛇的毒氣,

14 滿口是咒罵苦毒。

15 殺人流血,他們的腳飛跑,

16 所經過的路便行殘害暴虐的事。

17 平安的路,他們未曾知道;

18 他們眼中不怕神。

19 我們曉得律法上的話都是對律法以下之人說的,好塞住各人的口,叫普世的人都伏在神審判之下。

20 所以凡有血氣的,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,因為律法本是叫人知罪。

8月29日讀經問題:
1. 無論「猶太人還是希臘人,都在罪惡之下」。保羅引用舊約說明人全面的墮落:「沒有義人,連一個也沒有」開始,描述人在理性上「沒有明白的」、在意志上「沒有尋求神的」、在行為上「都是偏離正路,一同變為無用」(3:10-12)。「沒有義人,連一個也沒有」這句話如何徹底粉碎了我們自我稱義的可能?我們是否曾因自己的知識、背景或身份而自以為義,認為自己比別人更靠近神?在神眼中,什麼樣的行為才算是真善?人的善行為何在神面前站立不住?這個對人類絕望光景的描述如何為福音預備道路?認識人的全然敗壞如何幫助自己及未信的朋友更渴慕救恩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