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雨中的反思

        持續四個月的社會事件至今還未有停止的跡象,令不少人感到痛心和沮喪。在最初的一段日子,我經常徹夜難眠,有時夜闌人靜會思前想後,就不禁哭起來。每當看到新聞報導烽煙四起的畫面,心情就會變得很沉重、低落,一份無力感重重的壓在心頭,很是辛苦。

        這段日子,很害怕週末的來臨,因為在禮拜天,一個極之需要鼓勵安慰的牧者,要站在講台上鼓勵安慰別人!最初我常在禱告中問神:「為什麼香港會發生這樣的事情,實在太慘、太痛苦了?為什麼邪惡勢力如此猖獗?這樣的亂局何時會停止?」

        這事件釀成空前的傷害和撕裂,而教會也未能倖免於難,有些弟兄姊妹因政治立場不同而出現敵對、割蓆、分裂的情況,甚至離開小組、離開教會;作為牧者,我感到極度傷心難過。其實,我們不知不覺間中了那惡者的詭計,叫我們失落了彼此的相愛,尊重和接納,失落了我們互為肢體的親密關係!

        最近腦袋經常盤旋著幾個問題:「當下我的行事為人,怎樣才能展現耶穌基督的樣式?在大是大非的情況下,我如何持守聖經的教導,活出一個充滿愛和憐憫的生命?有幾段經文特別給我鼓勵和提醒:

「神叫日頭照好人,也照歹人,降雨給義人和不義的人。」馬太福音5:45

「神斷不喜悅惡人死亡,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。」以西結書33:11

「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、禱告、代求、祝謝;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,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,平安無事的度日。這是好的,在神我們救主面前可蒙 悅納。祂願意萬人得救、明白真道。」提摩太前書2:1-4

        我求神擴闊並加增我的愛心,明白祂是愛罪人,只是不愛罪行。即使面對不同政見的人,我仍然可以關愛他們,仍然可以為他們禱告。當然,我更要為在上的掌權者禱告,這既是信徒的責任,也是神所喜悅的。如今每逢週未我的禱告變得簡單直接:「主啊,求祢保護在街上的每一個人,讓他們能夠平平安安地回家,上床睡覺!」

徐敏儀牧師 2019.10.27